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节目预告 正文

文明城市宁波,光荣与梦想同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0日 09:34

  第四篇章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典型事件]罗南英,青海省乐都县高店乡河滩寨学校29岁的语文老师,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年轻母亲。今年3月,她和丈夫一起来到宁波治病。她找到了骨髓配型,然而60万元治疗费用像一座大山堵死了她的生命之路。6月26日,《宁波晚报》选发了罗南英写给儿子的4封信。这位年轻的母亲一下子感动了宁波城。爱心如潮,短短6天,2000多位热心人为罗南英捐款60万元。省内外以及中央的各大媒体纷纷对此予以报道。新华社发表的时评这样评价:“宁波市民对罗南英展现出来的爱不是空穴来风,当是长期积累而形成的动人风采的一次喷涌。”

  [背景解读]创建一座城市的文明,决定因素在于人的素质。这几年,我市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使市民的综合素质有了令人惊叹的提高。

  “五个一工程”和广场文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文化大市建设,全力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一方面,像抓物质产品一样抓文化精品。近两年,我市获全国常设性文艺大奖54个,其中,电视连续剧《至高利益》、甬剧《典妻》、广播剧《山海情》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另一方面,群众文化蓬勃发展。作为宁波文化活动的亮点,仅中山广场每年各种文艺演出达60余场,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

  “我与文明同行”和“四点钟学校”。我市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作为文明城市的第一要务。比如,去年初以来全市开展了“我与文明同行”主题活动:以倡导文明交通、文明言行、文明生活。市民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在创建中提高自己的文明水准。

  我市还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为未成年人办好八件实事,包括积极提供思想道德教育场所,对全市青少年宫的使用管理、网吧和电子游戏等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整治等。目前这八件实事已全面实施。与此同时,基层创造了许多在全国引起广泛影响的未成年人教育载体,如江东区的“四点钟学校”。

  [权威评价]宁波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权威媒体誉为“爱心城市”。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俞越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