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热点关注 正文

答:如何看待当今大学生就业的心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6日 10:38

答:如何看待当今大学生就业的心态?

  主持人:我想到一个人,宁波人特别熟悉的竺士杰,他没有读过大学,跟师傅很勤学,不停的问师傅,现在做得非常有名,而且受到了总书记的亲自接见。其实我们觉得不管是读大学,甚至是初中毕业生,只要你肯干,这个社会不可能不接纳你。我在上节目之前,我们宁波鄞州区可能是在最近或者是在明年的时候要招收103名的教师,面对这样一个市场,鄞州区有这样一个情况,我想到偏远的山区也是需要老师的,我们的大学生能不能到这些地方去呢?我记得很早以前流行一句话,革命需要到哪里,我就到哪里,我想现在创业是不分地区的,说到大学生就业的时候,怎么看待当今大学生就业的心态的?

  周永全(宁波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应该讲大学生主要是不同于下岗工人,毕竟受过一定的专业技术,进行过正规培养,所以对一般的家庭毕业以后都希望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

  所谓好工作,第一个就是要稳定,从我们的统计角度来看,为什么现在公务员也好,事业单位那么热,企业不愿意去?主要就是“稳定”。

  第二个考虑的就是薪酬。

  第三个考虑的比较多的就是地域问题。

  再一个有是专业问题,他不是把专业排在第一位。

  其实我们的企业并不是没有岗位,现在的问题是企业找不到学生,学生不愿意进企业,从整个环境讲,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明年,受金融风暴影响以后,宁波的企业也会有一些影响,但总体我们感觉,比全国其他的地方要好,在一个就是像对当前的情况来看,首先还是要降低期望值,你要把你学的东西能用放在第一位。最近经过调研以后,也发觉主要是学生在这方面需要加强。

  从总的情况看,明年就业的情况比前几年要一些,总的只要你愿意到一线,愿意到基层,愿意到企业,还是可以找到单位。服务业,我们局里面搞了一个高校毕业生的服务月,我们组织了八场服务招聘会,从这点看,岗位也好,单位也少了一点,反过来讲数量还是很多的,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还是可以找到岗位的,关键的问题就是期望值跟现实的岗位可能有差距,85%的家长和孩子希望孩子毕业以后到机关、事业单位,甚至是垄断行业,反过来85%是要到企业,甚至是要到民营企业,这是企业难,心理也好,社会表象也好,更加的往上提了。

  稿源:  编辑: 邬盈蓓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