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走进县市区 > 走进县市区_北仑 正文
系列对话:落实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之北仑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01日 16:05

  北仑:为临港经济腾飞插上“双翼”

  中国宁波网讯(罗涟浩李孟龙顾霄扬)“发挥临港产业优势、保持经济稳步增长与推进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在目标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昨天,北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华伟表示,临港经济始终是北仑经济的主要引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该区将以基础设施、培植生产性服务业、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全力以赴为临港经济腾飞插上“双翼”。

  目前,北仑区已经确定优势企业“122”培植计划。通过在企业发展规划、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财政税收政策等方面实行扶持政策措施。争取到2012年全区培育宁波钢铁、台塑集团、宝新不锈钢等10家产值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新桥化工、拓普集团、金光食品等20家产值超十亿元的骨干企业和200家产值超亿元的种子企业,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至3000亿元,全面提升工业经济总体规模和产业水平。

  为完成这个目标,必须加大以基础设施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今年12月底前,该区将确保江南公路改造、通途路拓宽、小港污水处理厂改建等14个项目按计划开工,预计全年投资额将超过250亿元,继续居全市首位。明年,北仑区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5项,总投资80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超过100亿元,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0亿元以上。其中,一季度就将有绕城高速新周互通连接线、江南污水处理厂等16个项目开工。

  临港经济需要生产性服务业的鼎力支持。今后2年至3年,该区将投资100亿元,实施穿山疏港高速等10大交通项目,形成“两高一专一快”交通道路网络体系。当地物流业因此将迎来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目前,北仑正在加快建设以梅山保税港区为核心,以国际集装箱中转、国际采购、转口贸易等业务为主体的港口服务业集聚区。

  同时,加快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和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建设,确保普洛斯物流项目明年建成运营,安博物流二期、嘉乐仓储等项目在明年开工。另外,该区还引导和鼓励吉利汽车、申洲公司、宁波钢铁等临港大企业剥离主营业务之外的物流、后勤等业务,提升物流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推动建设具有自身经营特色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这几年,北仑的招商引资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今年1月至10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已达到5.4亿美元。加快临港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力度是重要的手段。明年,该区将着力引进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50亿元的目标。为此,该区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取消一批行政性收费,实行对部分出口商品补贴,以减少企业负担;一方面简化行政审批环节,设立企业服务110热线,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服务。

稿源:  编辑: 邬盈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