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嘉宾访谈 现场传真 往期查询
 

  答:鄞州中提升下一步有何重要举措?

  主持人:在这里我想和沈区长聊一个话题,对于鄞州区的建设,刚才谈到了南部新城,谈到了宜居家园,让我们有一个非常向往的感觉,感觉鄞州的未来比较广,不像其他的老三区,地比较少,鄞州区是不是有有利于发展的条件,是不是我们土地面积大,我们人口比较多,有人说鄞州区的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或者说我们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是不是借助天时地利人和借助这个有利的基础?

  沈权:对,这几年鄞州区的发展为什么这么快,鄞州在工业经济发展、乡镇企业发展我们也有先发优势。那么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如何发展,鄞州的经济怎么上一个新台阶,这是摆在区委区政府前面的问题。我举个例子,现在都是土地资源比较明显,鄞州的土地资源有限,我举个例子,一块是围海造地,我们鄞州的海岸线很短,只有20万平方米的海岸线。我们土地都是农田,看上去我们的土地这么大,我们可用的是很小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鄞州的经济如何发展,我们就要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比如原来的工业企业,原来是从乡镇企业演变过来的,基本上是粗放型的,如何进一步上一个台阶,必须要调整经济增长方式。也就是说我们从传统的二产逐步向三产进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同宁波市捆在一起的,就是同城相应,我们想借这个效应推进城市化的建设,在这方面现在在做的和下一步马上要做的重点是四个方面。

  一、规划的布局

  原来讲了,从95年开始12平方公里到03年33万平方公里,到08年有80万平方公里的新城区,这块我们在规划上面进行了调整,把原来的33万平方米作为城市的核心区域。鄞县大道以北的区块进一步的完善,原来的档次和规模,档次规模不够高,规模不够大的如何完善,从33万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到8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这个规划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二、商业区块的建设

  我刚才说了,80万平方公里的新城,不可能是平推过去的,选择几个代表地区的亮点,有十大区块,通过区块的建设联动新城区的面积。我简单的介绍一下。一个是万达的区块,联盛区块、长丰区块、汇丰区块(商业广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商业卖场。第七个就是宁波南部商务区。第八个我们有一个公园,在鄞州公园的西面,两个结合起来有1100亩土地的城市公园,这是城市的配套事实。第八个就是南部上午区的南面建了一个东部休闲的区块。最后一个就是高档建筑区块的建设。

  三、强化推二进三

  重点是强化拆迁,拆迁现在确实是比较难,拆迁是天下第一大难事,拆迁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拆迁就是效率。

  沈权:拆迁上去了,城市建设也上去了,一线拆迁的同志非常辛苦,没有礼拜天,晚上不能下班,晚上不能按时下班。

  四、强化配套设施

  除了道路的配套其他的还有幼儿园等等一系列的。一个城市如果要可持续发展关键要配套好,这方面强化一些配套,政府在这方面强化一些配套。如果网民没有到过鄞州新城,我想通过今天的节目赶快到鄞州看看,如果昨天去过了,我希望今天来看看,如果今天落过了,希望以后来看看。

 
 
[关闭窗口
广告中心|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C) 2001-2005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