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宁海书记王剑侯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王书记,我们从任何时期的发展变化,尤其是近十年、二十年的情况来看,我记得90年代初人们在谈及信息高速公路的时候我还是很模糊的状态,不了解。这十几年过来了,人们再去谈论这个问题觉得很可笑,现在上网、利用网络去工作、学习等等太普遍了,所以有人很感怀说,10年、20年、近30年我们国家变化太大了。我们在说到宁海的时候,宁海这30年不要提了,10年前跟现在比变化非常快,您心中的宁海您觉得它变化得快吗?

  王书记:到宁波这样一段高速公路,原来从宁海到长街(音译)也需要将近2个小时,从现在情况来看高速公路这一块也好,整个县内的交通也好,设施也好起了很大的变化。可能到明年我们这里情况还要好,因为高速的列车通了,列车一通交通应该说是非常方便的,接下来象象山港大桥一通,宁海进来的两条高速公路包括连接线整个交通跟过去相比完全不一样了。

  主持人:单单从高速公路这一块就可以看到这些年宁海的变化?

  王书记:现在城市建设这一块也是这样,十年以前我们新世纪后面那条道路叫外环线,也就是说在宁海最北边的道路,现在按照宁海城区的总体规划这条道路刚刚是中间的,也就是说北边这个新城从高速公路到现在新世纪这一块是10年的成绩,应该说发展是比较快的。光工业这一块,宁海这两年主要是靠工业,应该说工业到去年年底是828家销售在500万以上的规模企业,这是整个经济当中的主要成分,工业这一块占了56%,规模以上的企业这一块中比例是比较高的。我们去年329个亿,这一块实际上也是我们城市建设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刚才讲到的,从外环线到高速公路这15个平方公里就是科技园区,这一块既解决了工业的发展的空间问题,又加快推动了整个城市建设。所以这一块应该说整个变化是很大的。

  十年以前我们这里整个财政收入只有4亿8000万,今年可以达到32-33亿,所以发展速度从历史上来看确实是比较快的。我们从02年到07年这五年中每年GDP增长比例平均是16.5%,去年居民人均收入这一块已经达到了21000元,农民这一块到了9097元,所以这两年的变化尤其是这十年的变化确实是非常巨大的。实际上我们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也是能够感觉到的。人们追求理想以及我们整个现在生活环境、生活的方式起了很大的变化,十年以前我们上网也很少的,上网也不多,最多也是浏览一些新闻,而现在宁波网也好,包括宁海新闻网作用也越来越大,而且变成了新型的沟通的桥梁。现在跟过去相比情况有很大的变化,媒体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我们前段时间看见您接受宁海新闻网的采访,很多网友对您经常上网,很多的网友感觉到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我也想知道您真觉得网络对你来说很重要,或者说重要到什么成分,在网络上真的要了解的是什么?

  王书记:网络现在对我来说确实非常重要,因为相对来说我们在宁海工作,时间也比较多一点,晚上时间基本上上网,要浏览一下新闻等情况,看看天一论坛包括宁海的论坛,老百姓对政府干部有哪些意见建议,一些反映,因为网上情况相对来说可能比平时听到的还要真实,他也无所顾忌,他也想怎么就怎么。现在整个网络这一块应该说我也去过几次,包括跟有关部门沟通,群众的意见也好,群众的反映也好,都能够原汁原味地反映出来。我总有这样的理念,做政府工作也好,地方领导的经济跟社会发展也好需要互动,我们也需要听到老百姓、听到机关干部真实的一些声音。他们到底在想什么,他们对政府有哪些建议,对政府有哪些意见?

  主持人:您看了这么多网友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您在这些意见和意见中您感触比较深的或者让您引发思考的是哪一类问题?

  王书记:反映的情况比较全面比较多,一类主要是群众对我们整个重点工程也好,实施工程也好,为老百姓办事情也好,一种意愿、一种呼声这类比较多。他们有时候有些想法,或者这里道路不通,或者这里交通不便,要求通公交,或者这里感到确实在现在生活过程当中生活保障养老保险这一块,碰到一些问题,医疗当中碰到一些问题,实际上是交通实施和民生方面的事情比较多,这是一类反映比较多的。

  第二类反映实际上反映机关干部的做法,行风问题。这网上反映一些情况真正跟我们所听到的有些反差,他碰到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所以这类情况了解了以后,实际上我总感到对我们抓干部队伍建设也好,抓民生工程也好,至少比较清醒,尽管有些事情网友提出的有些问题一下子可能做不到,有些事情也比较复杂,包括体制问题,包括财力问题,包括政策的平衡问题可能做不到,但至少你知道这件事情老百姓有哪些反映,而且往这个工作目标可以做些事情,使得群众可以沟通,理解和支持,这实际上也比较要紧。

  主持人:网友谈到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问题可能比较尖锐,但是还是非常真实的,而且也非常客观,给很多的领导在工作中也能够受到一些启发。不用我多说了,你看这么当网友的问题,很多网友议论宁海这块地方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宁海究竟会走向何方,宁海在发展扩大的过程中应该怎么走,是不是遇到了瓶颈这一类问题,这些问题您怎么看?

  王书记:宁海应该说改革开放30年也好,刚才您讲的10年也好,发展也算是比较快的。宁海实际上30年前,刚才我也看了一下县制,我们整个工农业总产值那个时候是以这个指标为主的我们只有2个亿,这两个亿当中工业9000万,农业1亿1000万,比较典型的以农业为主,整个城关(区)只有2万平方公里,只有2万人,一条大街以中大街为主,整个城镇的格局,实际上是一个农业县,这两年发展比较快,也是依靠全县干部群众、历届县委县政府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主要的发展亮点为主所取得的一些成绩。我们十年以前从96年开始主要搞工业园区的建设,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相对来说整个工业这一块中集聚度比较高,六大特色产业比较明显,而且这两年我们也非常注重科技,注重产品的设计、创意跟营销,所以上半年尽管整个大气侯中工业经济这一块形势很严峻,我们这里也有,但是有些企业有些行业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这样整个工业竞技指标从上半年来看情况是不错的。所以我们在今后五年,到2012年工业经济也提出了翻番工程,基本概念就是销售这一块也好,利润这一块也好,其它效益指标也好,能够在过去的基础上,在07年的基础上能翻一番,这样工业对社会的贡献比例会更加高,工业这一块发展过程中当然我们也注重宁海的一些特色,像主要抓循环经济、抓园区建设、抓污染比较少、效益比较高、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新型工业化的项目,这也是往这个方向去的,也不是说没有选择的搞一些工业搞一些项目,来影响环境。因为就宁海来说,整个生态这一块建设一直以来比较重视,相对来说地理条件、生态这一块条件比较好,我们既有海又有山又有平原,所以这一块整个新农村建设这一块也好,整个城镇建设这一块当中也好,都把环境把生态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个也是宁海的优势,所以这两年我们新农村建设这一块当中,按照我们提出来是“两化”工程,净化大地、美化家园,按照这样的工作要求一步步去做,在新农村建设中也有一些好的经验,所以我们整个的设想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使得农村的环境能够更加优美,生活水平能够更加高,特别是现在农村居民收入这一块,能够增加得更加快,这样我们城乡之间的差别会越来越小,而且整个1930个平方公里就比较和谐,环境这一块。

  另外就是农业这一块中第三产业这一块中应该说这两年也比较重视,农业这一块中也比较明显,像我们现在搞农业规模经营,就是我们把农民在手上的土地流转出来,然后发包给大户,农民从中可以收租金,同时可以到现代农业当中做农业的产业工人,来增加农民的收入来提高农民的效益,加上生态比较好,所以农产品宁波也好宁海人也好也非常受欢迎。

  主持人:刚才您谈了这么多说到宁海的经济特色、发展特色,依山傍水,又有绿化庭园,说到这些的时候似乎看到了宁海非常好的发展空间,但是网友提出来的问题,所谈及的一些问题都是非常客观的,但他们可能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宁海现在的发展模式在全国来讲都是有的,像宁海一样的地区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同样的发展模式可能也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说有人谈到瓶颈性问题,现在很流行说这个词,还有遇到一个上坡的问题,很多的时候往往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个转向、方向性的一个选择问题,遇到这个瓶颈我不知道在宁海的未来和现在发展方面是不是也同样遇到或者说正遇到一些问题。

  王书记:经济发展跟环境保护,县域经济整个经济发展跟群众生活水平,我们农民兄弟生活水平怎么提高有这样的关系,实际上经济发展跟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现在全国有些地方经济发展很快,但相对来说环境所付出的代价也不小,有些地方环境是不错,经济发展不快,所以这两者之间实际上按照我们现在的发展水平,是怎么样找好一个结合点这很关键,就是经济要发展环境要保护,如果重在搞环境保护这一块,我们整个经济发展我认为还没到这个水平,以后我们可能也会像西方国家这样重环保,这个我们可以做。但按照现在这样的发展水平,如果这样去搞,一个地方的经济也好,一个地方的群众的收入也好就无法提高,因为毕竟现在第二产业在我们这里的比重,GDP比重刚才我讲了57.2%,税收这一块超过70%,农民收入这一块当中80%来自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所以如果第二产业发展不了,这个地方的经济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就很困难。这里有个什么问题,关键工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怎么样注重环境。不能像过去这样叫厨房式的项目对环境污染很大的,或者是能耗很高的,效益很低的项目,这两年我们也尝试了不少,应该说在项目引进过程中我们像整个强蛟半岛(音译)搞了循环经济示范区,我们像国华电厂(音译)粉煤灰、做水泥,脱硫的做石膏,然后把电场所产生的废物重新作为一种材料重新利用,这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业企业对环境的污染,或者对环境的影响。同时我们想简单的这种各县市都在做,像污水处理对整个环保检测工作的加强要跟上去,使得这两年工业经济的发展和环境能够好起来。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环保问题我特别关注,因为在很多地区谈到经济发展的时候,谈到环保、污水处理不是很多,您刚才突然谈到了对环保污水处理特别关注,我想这方面应该有不同其他地方的特色?

  王书记:我们就工业企业怎么样减少排放量这一块当中现在节能减排这一块应该说全社会很关注,实际上世界各国也关注中国的节能减排,这应该说是一个发展主题一样的,所以这一块中刚才我介绍了我们有几个条件,一个我们相对来说工业区能够集聚,能够集中在一个地方,我们处理起来、我们统一起来搞基础设施也好,比较容易一点,工艺水平也会提高,对总体要求也会提高,我们管理也比较方。第二刚才我讲了我们现在整个宁海的区域面积当中,其他乡镇大部分地区我们没有工业,工业都是在园区,所以对环境这一块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所以宁海尤其是像东部地区,应该说整个农村当中的环境并不比城里差,这也是外地人到宁海看了以后比较感慨的地方。

  主持人:当然在谈论自己的家乡之后,总希望能够谈出非常美好的事情,刚才您讲了这么多有关宁海的事情,我想问一个也是跟宁海比较有关系的,我更多地关注您在网络方面的注重点,所以我在这儿想,过去或者现在您在上网的时候,是单纯地去看帖子呢还是也注册了一个网名跟网友争论一番?

  王书记:网名是有的我主要是看为主。

  主持人:如果网友听到这句话,已经拉近了很多的距离。从一个领导来讲,能够注册一个网名到论坛上去看,很多人说很多领导都是看帖子不回帖,您不注册网名你去看帖,对很多的网友来说这种是要被鄙视的,你现在在网上已经注册了网名很多网民希望跟您拉近距离同时,如果知道王书记的网名是什么,可能我有点得寸进尺,今后我也希望您能够在天一论坛用您的真实姓名来注册一个,能够听到网友的真实的呼声,我想网友真实的问题、建议和意见,对宁海的发展应该说是有利的。

  王书记:是的,这个我一直以来是这个观点,认为方方面面的意见,尤其是网友,因为网络这个特殊的媒体,它允许他或者说比较方便地把自己真实的情况讲出来,这样跟其他媒体相比优势是是非常明显的,这样能够多听一些意见,多听一些反映,刚才我讲了对我们觉察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实际上是很有帮助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比我身边的人反映的情况更加客观,更加真实,这样应该说是对党委政府工作非常有帮助。我们县里面大的政策,大的活动,或者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我都会问,因为这确实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可能自我感觉比较好,实际上这个问题下去群众或者不理解,或者认为工作他们不是很支持,这样应该说对整个工作推进我认为还是有影响的。

  主持人:今天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对于宁海未来的发展状况您能不能在这儿向网民们说点什么,能告诉些什么?

  王书记:宁海的发展,应该说作为县委县政府我们这两年都有一些十一五规划,非常有信心,确实整个工作基础现在是很不错的,刚才我介绍了我们经济基础这一块,还有宁海的文化,60万人当中总结了宁海精神,“大气、正气、硬气”,应该说宁海人有这种不服输,想把事情办好,想把这个地方发展能够超过人家,这样一种兴头所在不服输,这个也造就了宁海在工作过程中争先进,能够在工作当跟其它地方相比能够拉开一些差距,这样一种动力或者一种信心,这也是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文化的基础。另外就是今后几年实际上宁海的客观条件、环境条件会更加好,刚才我也介绍了,交通条件会有很大的变化实际上象山港大桥通了以后对象山有好的方面对宁海也好,全部通了以后,我们整个区域交通这一块全部活了,刚才我介绍了明年火车也通了,时速都是超过每小时200公里以上,所以交通很方便。整个资源我们这里比较好,我现在推销我的产品一样,我们下洋涂的围垦,整个有53800亩,整个净地面积有38000亩,这个围垦了以后,对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这个就是其它地方所不具备的,而我们下洋涂这一块是靠三门湾,整个环境非常好,我想这一块当中一方面作为东部的新城,另一方面作为现代化工业现代制造业这一块当中的发展的空间,实际上土地这一块的优势是非常明显。

  主持人:刚才说到宁海人说了好几个“气”,我希望有气度的宁海人在您的带领之下明天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也希望宁海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再上一层楼。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