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城乡统筹发展取得共识
全区三月份工作点评

  三月,是植树的季节。为进一步美化、绿化家园,区委发出“人人种下一棵树,共建美好新江北”的倡议,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

  三月,我区全面实施了新一届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

  区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省、市城乡统筹试验区,需要广大干部切实树立“城乡一体、全城江北”的发展理念。三月,我区组织有关人员赴重庆、成都两市考察了城乡统筹综合改革工作。

  通过考察,广大干部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取得共识:只有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对接,推进城乡统筹才能实现城市化,才能真正实现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转型、四大突破”的目标。

  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加快城乡统筹。我区虽是中心城区,但仍有大量农村存在,近几年,随着宁波市“中提升”战略的实施,特别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宁波绕城高速的建设,带动了我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提升;同时,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我区兴建了大量农民安置小区,促进了农村区域人口的聚集。继续走区域割裂的城乡发展道路,显然不合时宜。

  全区发展定位要求我们加快城乡统筹。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目标。现代“田园城市”是在整个城市生态系统的重建、维护与发展之上,更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区域城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体现经济、社会、生态、资源、环境在城市中的协调发展,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很显然,建设“田园城市”,必须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城乡统筹,必须将“城”和“乡”纳入统一规划。过去虽然我们也讲城乡协调发展,但在具体部署区块开发、产业引进等方面,往往孤立地将城市和农村分开,这个路子已经越走越窄。因此,我们必须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包括区域布局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各种规划,切实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合理推进城乡设施建设,以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促进作用,实现城乡互补、融合、协调发展。

  加快城乡统筹,必须加大惠农强农力度。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新农村建设会议提出的“八八”工程,狠抓推进和落实。在推进落实中我们要切实坚持农民最急需的生活基础设施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重,完善农村交通、电力、天然气、供排水、能源、防灾减灾、农业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体系。

  加快城乡统筹,必须在注重基础建设的同时,坚持城乡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要打破城乡社会事业的二元结构,加大农村教育、文体、卫生、科技和信息等社会公共事业方面的投入,尤其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重点发展基础教育,建立城乡优质资源共享的教育体制;要完善文化设施,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和提高精神文明;要以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素质为目标,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公共卫生、医疗救助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当前,我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在认识上,广大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视野还不够开阔,思路还不够清晰,应对城乡发展新形势的措施还不够得力,与区委提出的转型突破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行动上,敢闯敢冒、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劲头还不够足,抢抓机遇、克难攻坚的步伐还不够大,向上争取和对下服务的主动性还不强。在政策体制上,还缺乏开创性的优势,促进发展的前瞻性、解决问题的实效性等都有待进一步创新开拓。(以上内容经区委常委会通过)区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