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区:谋新思路 创新业绩
——白鹤街道解放思想大讨论纪实

  春暖潮涌,东风劲舞。

  伴着会战东部新城的春风,新一轮解放思想的春潮在江东大地涌动。一场“谋新思路、创新业绩———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白鹤街道掀起高潮。

  解放思想的征程,没有终点;科学发展的脚步,不容停歇。

  站在新的起点上,白鹤街道从解放思想再起步,足音铿锵。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实现新一轮大跨越,成为白鹤街道最响亮的迎春奏鸣曲。

  一场全街道干部群众总动员的“观念革命”

  当前,白鹤街道已站在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与先进街道、先进城区相比,我们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地域局限、资源紧缺、投资空间狭小的发展瓶颈,税收增长幅度的相对滞后,企业外迁情况越来越多等等,这些差距表现在数字上,但根子却在思想上。

  街道党工委充分认识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用科学的态度贯彻科学发展观,有效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必须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转变与科学发展观不符合、不适应的思想观念,切实打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

  区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宾强调,面对新中心城区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面对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敢作敢抓落实,善谋善为求突破,才能在江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抢占“制高点”,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要树立“破与立”的胆略,打造“效益白鹤”;要形成“革与创”的气魄,打造“幸福白鹤”;要发扬“闯与干”的精神,打造“平安白鹤”。一场解放思想的热潮正在悄然孕育。

  街道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参与,并对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督促;街道各科室、各社区层层动员,深入推进,纷纷召开查找问题的“剖析会”、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宣讲会”;深入研讨,建言献策,以“理论领路”;舆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推动,在1个月的时间里,大讨论活动如强劲东风吹拂全街道,牵动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从领导干部到社区社工,再到普通群众,白鹤人民关注解放思想大讨论,热议科学发展。

  从解放思想大讨论调研到“我为‘会战攻坚’做什么”,从大讨论活动经验交流到“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境界”报告会,从“三个白鹤”的贯彻落实到“白鹤精神是什么、江东精神是什么”的交流……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智慧火花,点亮了白鹤发展的前程。

  一次触及内心的思想洗礼

  “解放思想的‘主战场’在头脑里,我要从自己的头脑开始解放,用解放思想的反光镜对镜自查,从自身上查找问题、分析根源。”一位党员在他的学习笔记中这样写道。从思想观念入手,全街道的党员领导干部中掀起了一场解放思想的“风暴”。

  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是什么?自我满足,因循守旧,畏难发愁;稳不住心神,沉不下身子;大事推不动,难事躲着走……大讨论活动中,许多党员干部都在反躬自省:我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能否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还有没有工作的激情和干劲;是否陷入墨守成规、不思进取的状态;是否滋长了自满情绪,缺乏忧患意识……

  不为定势所困,不为成绩所累,不为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街道利用座谈会、微型党课、短信党课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大讨论:街道各科室开设“科室讲堂”,把讲座和讨论结合起来,每周一课,一课一论,并在政府内网上进行学后交流;社区干部开展劝学、导学,通过“网上党校”的学习平台,加强交流和探讨。

  街道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发生很大转变,科学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忧患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被进一步激发出来,树立领先意识已成为全街道上下的共识。“‘会战攻坚’、‘决战东部’,我们应该怎么办?”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汪爱萍在社区居干进行大讨论时表示,“对于我们社区来说,解放思想的落脚点就是建设‘效益白鹤、幸福白鹤和平安白鹤’,结合社区的新一轮创建,开拓思维,探寻工作的新路子,推动社区和街道的工作实现新跨越。”

  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在企业界也引起强烈共鸣,“振兴”成为白鹤街道下属企业的最强音。

  “思想有多远,企业就能走多远。”迪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信娣这样诠释解放思想,“今天你可能一马平川,明天就可能马失前蹄。对于企业来说,解放思想根本用不着争论。谁不解放思想,谁的发展就被动,大解放大进步,小解放小进步,不解放只有死路一条。”

  风清气正勇当“排头兵”

  “五加二”、“白加黑”、“马上就办”……在白鹤,一股股创新思路、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新风扑面而来。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街道各科室、各社区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在刚启动的长丰地块拆迁工作中,街道和社区的干部们发扬闯干精神,直面群众、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形成合力,敢于走近拆迁安置、环境整治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矛盾,积极化解群众因不理解而不配合、不支持导致的各种难题,营造出融洽协调的氛围。

  来到街道办事处服务窗口,你会被这里的“五声服务”所感染。街道办事处计生、劳保、就业、残联、老龄等服务窗口提出了“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服务不周有歉声、协助工作有谢声”的“五声服务”标准,让细节服务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

  党风、政风牵着民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给白鹤吹来了徐徐清风……

  党员志愿者行动蓬勃展开,3000多名志愿者如星星之火,温暖着白鹤大街小巷;像涓涓细流,滋润着白鹤居民的心。如今,“有需要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许多党员群众的生活方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在思想解放的又一个春天,白鹤街道正意气风发,精神抖擞,阔步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