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区:江东成为外商投资乐土

  日前,记者从区外经贸局了解到,1—2月份我区招商引资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全区新批外资项目10个,合同外资188.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09万美元,同比增长66.9%;共引进内资项目140个,注册资本21.3亿元,成绩喜人。

  随着“东扩”和“中提升”战略的实施,我区面临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作为“生命线工程”的招商引资,承担着经济发展的重任。我区针对实际情况而提出的“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招商引资向招商引税转变;政策招商向产业链、服务、环境等综合招商转变;政府主导招商向以商引商、中介招商转变”的招商引资“四大转变”,无疑为我区经济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调动全区招商引资积极性,我区开展了“招商引资竞赛年”活动,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全区机关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并首次进行单独专项考核。摈弃过去“铺天盖地”的招商思路,以“招大引强选优”为方针,做到以引大项目为主、引优质企业为主;确立了以税源为中心的选择理念、以税源为中心的政策导向和“以税收排名次、以实力论英雄”的标准,正确处理当前税收与长远税收的关系;转变招商方式,真正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招商新格局;借助东部新城、五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开展城市“生活链”、“产业链”招商。好环境才能引来“金凤凰”,为营造优秀的投资环境,我区提出了全力打造招商引资“一流的政务环境、一流的商务环境和一流的服务环境”,先后设立政务办理中心、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等机构,为投资商提供“一门受理、全程服务”、“生活绿卡”、“一路通”等高效便捷服务,并对落户我区的13家世界500强企业实行“联系卡”制度和“一对一”的全天候跟踪服务,使江东成为了软硬件环境俱佳的投资乐园。

  全新的发展理念,使我区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去年,全区共新批外商投资项目53个,增资项目9个,项目总数为历史最高数;合同外资1.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2.3%;实际利用外资9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5%,是全市唯一一个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均在150%以上的单位。共引进内资项目1419个,创历史新高。注册资本52亿元,同比增长67.7%;其中市外资金11.11亿元,同比增长47.94%。共引进5家2006年度世界500强企业、103家航运物流企业和24家金融服务业项目。2007年11月,我区以综合得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中最具含金量的“外商投资环境优秀区域”称号,成为老三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区。(洪艳青郦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