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县:象山涌现1.5万亩“万元田”

  8颗草莓卖价20元!日前,象山泗洲头镇井坑村农户朱根平采摘的50公斤红颊草莓,就以这个价格被上门客商一抢而空。他的2亩草莓今年预计能创收3.6万元。据该县农业部门统计,象山有1.5万亩农田亩产值在万元以上。

  引进新产品、新技术,让象山下七里村的农户真切感受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原先,下七里村的农户一直种“杭茄”,自从省农科院引种中心引进“红茄”后,同期产量提高了13%,售价却高于“杭茄”40%。而且“红茄”再生能力特别强,把上半年收获后的枝条剪下还能生出新枝条,采摘期延长了三四个月。这个村的茄子种植亩收益因此从原先的5000余元迅速跃过万元大关。

  依靠技术创新,改良种养殖方式,使不少水产养殖户获益匪浅。水塘溶氧是水产养殖的关键问题,池塘底部缺氧往往造成养殖水产病害频发、产量下降。象山县水产养殖户在养殖塘底部铺设管道进行充气增氧,解决了生产难题,养殖梭子蟹、南美白对虾等效益普遍增长50%以上。一些养殖户还采用大棚暂养、大小塘套养等技术,使原本一年养一茬的南美白对虾实现了二茬至三茬养殖,全县5000多亩南美白对虾养殖亩均收益超过万元。

  品牌战略使象山农产品“身价”倍增。近年来,象山县新培育的柑橘新品种“象山青”市场销售情况一直不理想。而去年别的品种柑橘碰到“卖难”时,“象山青”柑橘却十分畅销。原来,橘农们联合注册了“春香”商标,通过选果、抛光、上蜡、包装,“象山青”柑橘一举打进杭州、宁波等地的大超市,售价也从原来的每公斤4元上升到10元,亩收益达到1.6万元。据了解,目前,象山已拥有18个水果品牌、10余个水产品牌,每年使象山农产品增值上亿元。(通讯员徐颖峰何幼松记者陈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