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县:海岛用电负荷呈跳跃式发展 象山供电部门投入1100万元用于海岛电网改造

  工程技术人员在部署海岛电网改造规划

  连日来,象山县供电部门深入走访南田岛,实地考察海岛供电网络,调研分析海岛地区供电现状和用电负荷需求情况,积极筹划海岛电网建设发展。

  据了解,南田岛总面积155平方公里,是宁波地区第一大岛,岛上有鹤浦、高塘两个镇乡,总人口5.5万,现有各类企业300多家。近年来,岛上船舶修造等临港型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多家造船企业已具备打造万吨级轮船的能力,用电负荷呈现跳跃式发展态势。当前,总投资达8亿元的系列大型企业已落户南田岛,用电容量达13800KVA,其中在建项目的用电容量为9000KVA。另有意向性投资项目40亿元,用电容量高达40000KVA。但岛上目前只有一座35KV南田变电所,变电容量仅为20500KVA。薄弱的电网结构与激增的电力需求形成明显反差,供用电矛盾突出。

  面对南田岛的严峻供用电形势,县供电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今年已安排1100万元资金用于海岛电网建设改造,包括新建35KV鹤南、蒲田双回供电线路,增容改造35KV南田变,改造35KV石金南线、10KV高塘线,建设大南田、小网巾、鹤进、林港等6个新农村电气化村等项目。与此同时,县供电局积极向省、市电力部门申报建设110KV鹤浦变,力争该输变电工程提前动工兴建,早日建成投运,以全面改善海岛电网结构,提升供电能力,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岛人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