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县:我县育成的首个豌豆新品种通过省级品种认定
“象豌1号”成为“蔬菜明星”

  日前,省农业厅发布2008年第1号公告,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选育的豌豆新品种“象豌1号”,通过了浙江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这是我县第一个通过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通过的蔬菜新品种。

  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意见为,“象豌1号”田间生长整齐,荚形大,丰产性好,品质佳,商品性好,适应性强,适宜在浙江省种植。

  为扩大示范推广应用,目前县农技推广中心已与省农科院蔬菜所、浙江大学农学院、市农技推广总站等单位合作,开展“象豌1号”制种生产基地建设,研究制定种子生产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研究制定冬春秋三季的栽培技术标准,并采取“公司+农户+企业”的生产模式,为农业加工企业提供优质的原材料。

  我市惟一上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宁波海通集团了解到“象豌1号”的情况后,表示非常感兴趣。该公司拟在今年冬季落实种植基地,开展“象豌1号”鲜豆粒的加工生产,并将产品打向国际市场。

  据了解,“象豌1号”是以国外引进豌豆品种为原始材料,经系统选育,并于2003年育成,2005年作为市科技局农业攻关项目立项开展繁育与种植技术研究。其间,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课题组在宁海、象山、黄岩、东阳、温州等地开展了多点品种比较,并通过不同季节、播种期、播种量、基肥用量、主要病虫害防治和异地(河北)繁育等系列试验,总结了“象豌1号”高产、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和优质高产的繁育技术。

  “象豌一号”三年累计推广16831亩,鲜荚和鲜豆粒平均亩产分别为724.3公斤和405.2公斤,比对照品种“中豌6号”平均增产10%和24%。平均亩产值1413.1元,平均每亩增产增值128.7元,总增产增值216.7万元;繁育种子2203亩,种子收入425.7万元,累计创造经济效益642.4万元。(记者 吕茂盛通讯员 方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