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宁海成为全国数控雕刻机生产基地

  结束了成人学校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后,宁海县长街镇农民王如尧到地方上一家企业购买了一台雕刻机,准备到山东省开刻字店。据了解,在这个全国有名的“机械雕刻之乡”,每年新增500多名雕刻匠外出务工创业,至少要从当地企业买走1000多台数控机械雕刻机。目前,长街镇已经成为全国颇具名气的数控雕刻机生产基地。

  机械雕刻业是长街镇的传统手工行业,上世纪70年代末,该镇就有农民开始外出从事手工机械刻字,到2007年年底,该镇已经有1万多名农民从事这一行业,几乎全国所有的经济开发区都活跃着长街镇刻字匠的身影。旺盛而稳定的需求激活了当地雕刻机的生产,从1974年造出第一台雕刻机开始,这个镇机械雕刻机生产行业不断壮大,到去年为止,该镇已经有10多家生产企业,年生产数控设备超过3500台。宁海已经与北京、广东、江苏并称为全国四大数控雕刻机生产基地。

  为加快数控机械雕刻机产业发展,宁海县在宁东工业区块建立了数控机械生产城,实行集群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