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洋血统”电阻式触摸屏控制芯片一统天下的局面
北仑区:中纬积电研发移动信息系统"中国芯"
目前已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产品优质品率达96%以上

  在中高端手机、掌上电脑、微型DVD播放器以及袖珍导航定位仪等移动信息类电子产品中,各种功能的发挥都是通过触摸屏进行控制的。过去,触摸屏的控制芯片基本上依靠进口或采用少量的中外合资产品。如今,中纬积体电路(宁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成功了完全具有“中国血统”的电阻式触摸屏控制芯片,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落户宁波保税南区的中纬积电公司一期投资1.5亿美元,2004年7月正式投产,主要从事6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的制造,是浙江省第一个6英寸芯片生产企业,2007年第一批入选“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名录”。中纬积电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与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达成战略协议,直接向对方提供6英寸0.5微米~1微米硅片,主要应用在笔记本电脑及液晶电视驱动芯片上。去年该公司生产集成电路芯片145837万片,同比增长了35%,与116家国内外客商建立了芯片制造服务的合作关系,为客商生产的芯片品种达到了430多种。今年预计芯片月产量达到25000片。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中纬积电瞄准了广泛运用于移动信息类电子消费品领域的电阻式触摸屏控制芯片的研发制造。据全球半导体行业预测,到2010年中国市场的芯片需求量将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其中89%的芯片仍需进口。中纬公司总经理室副理李东升告诉记者,触摸屏芯片市场2006年至200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5%,年产量也将从2006年的5900万颗增加到2009年的1.88亿颗,被列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五大“明日之星”,其中电阻式触摸屏芯片在全球的生产比重达85%左右,是触摸屏芯片市场上主流产品。以往,国内生产的移动信息类电子产品全都采用进口或中外合资的触摸屏芯片。

  针对“洋血统”触摸屏芯片一统天下的局面,中纬积电公司根据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组织科研人员艰苦攻关,通过对芯片中的电容、电阻模块进行持续改进,自主研发出了电阻式触摸屏“中国芯”,目前已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在此基础上,中纬公司还与国内知名芯片设计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了音频功效、锂电池充电、LED背光及麦克风放大器等整体化系列移动信息装置配套芯片产品。

  在中纬积电公司,记者穿着防尘服,先后经过两次风幕除尘的全身“沐浴”,进入了高洁净度的芯片制造车间,看到在一片与VCD光盘差不多大的硅片上,技术人员通过全自动精密设备和事先设计好的掩膜板,将一根根如头发丝般两百分之一粗细的导线嵌入到硅片上,然后再经过100多道工序的加工,最终完成了芯片的制作过程。

  该公司技术开发处副处长黄国华向记者介绍,在一块硅片上,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加工制造出1000颗~15000颗不等的芯片。“移动信息电子产品的核心是芯片,占生产成本的70%左右。中纬公司小批量试产后不仅优质品率达96%以上,而且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实现了在一块硅片上能同时加工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各种芯片。”黄国华说,通过自主研发和集约化的生产方式使芯片生产成本不断降低,采用中纬的“中国芯”比进口芯片成本降低30%~40%左右。据介绍,目前中纬公司生产的电阻式触摸屏芯片已经运用在了一些国产知名品牌手机上,客户反映芯片性能稳定,达到了国际同行的水平。(记者张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