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已聚集液晶光电、集成电路、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企业二百多家,成为我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日前顺利通过国家证监会审核。该公司将在中小板发行26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6-8英寸硅抛光片扩产等项目。

  立立电子公司2000年6月在宁波保税区注册成立,目前已成为国内惟一拥有硅单晶锭、硅抛光片、外延片、芯片制造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也中国最大的外延片专业生产企业。作为在保税区孕育成长起来的高新科技企业“小巨人”,立立电子的即将上市,也使人们的目光关注到宁波保税区正在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上来。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宁波保税区充分发挥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免证和进出口便捷的功能优势,积极抢占高新技术产业的制高点,全面实施“科技兴区”战略,大力发展以液晶光电、集成电路、计算机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现区内已集聚该类企业200多家,其中投资额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80多家,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目前保税区有液晶光电产业项目30多个,其中奇美电子是全球第四大液晶面板生产商,另外还有全球第一大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冠捷科技、全球第四大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唯冠科技等。预计到2010年,奇美电子年产值可达120亿美元。未来3至5年内,区内将形成年产值超1000亿元的液晶光电产业群。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除立立电子外,另有中纬积电、中昕、中佳、力源等企业,已形成了从拉晶到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在计算机产业方面,保税区拥有企业10多家,已形成电子零组件、内存条、主机板、整机等相互配套的计算机产业链,拥有19条主机板生产线,主机板年产能达500万片到600万片,整机年产能250万台至300万台,内存条年产能1600万块。仅这三大产业,2007年就为宁波保税区创造了36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占该区工业总产值的82%。

  在加快重点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发展的同时,保税区还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形成了国家集成电路(宁波)产业园、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火炬计划软件出口加工试验园、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4个国家级创新载体;建立了区域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防科大工程硕士宁波基地和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北仑基地等3个人才培养基地;深化了产学研合作模式,建立了9家工程技术中心;孵化培育了100多家中小科技企业,有18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其中电力变压器故障在线监测诊断系统、全息光栅产品等6个科技创新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路宝科技的LB多项变位桥梁伸缩装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省信息产业厅编制的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十一五”重点投资项目中,宁波保税区有16个项目被列入,占全市入选项目的四分之三强,占全省入选项目总投资的28.7%。

  主导产业的拉动和众多中小科技型企业的推动,使宁波保税区高新科技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近几年来,宁波保税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40%以上。(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