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五张“金名片” 铸就新鄞州

  紧抓撤县设区的机遇,五年间,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区委、区政府系统地提出了建设“实力鄞州、生态鄞州、文化鄞州、富裕鄞州、平安鄞州”,并认真做好五篇文章,全力打造五张“金名片”。这五张“金名片”也是鄞州实现统筹发展、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

  【实力鄞州】

  这是求实争先、“实力鄞州”显著增强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73.78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421.36亿元,年均增幅15.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18.95亿元增加到75.5亿元,年均增幅3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60.02亿元增加到245.04亿元,年均增幅32.5%。关键词:科技创新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家,建成国家级新型金属材料、省级新型计量仪表两大特色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在全部工业中的比例提高到21.4%;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熏创建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2家、分中心3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961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5件、中国名牌和国家免检产品16个,引进各类人才2万余名、国内外智力项目14项,实施科技合作项目228项。我区成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和省首批科技强区。

  关键词:服务业突破

  万达商业广场建成开业,沃尔玛、百安居等一批国际连锁巨头成功落户,服务业实现新突破;宁波南部商务区开工建设,一批商务楼宇、星级酒店项目相继实施,商贸流通业态实现新突破;建农村连锁超市、放心店,完成镇级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新型农村市场网络建设实现新突破……五年间,服务业发展实现了多项新突破,三产增加值从2001年的52.29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35.84亿元,年均增幅16.4%,增幅位于三次产业首位。

  关键词:特色农业

  农业转型步伐加快,特色优势农业发展迅猛,建成千亩以上花卉苗木、蔬菜瓜果、蔺草竹笋和畜禽水产等特色种养业规模生产基地36个,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设施栽培面积达到28万亩和6万亩,获得市级以上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3个、名牌农产品51个,先后被授予蔺草、雪菜、浙贝、竹笋、桂花“中国特产之乡”称号。

  解读“实力鄞州”这张名片,我们发现,五年间,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积极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取得了不凡业绩,并使“实力鄞州”战略产生了非凡魅力和强大张力。

  这是环境当先、“生态鄞州”持续改善的五年:人均公共绿地增加到9.4平方米,创建省市级生态镇4个、市级生态村19个、省级绿化示范村3个、市级园林式村庄34个,66家单位被评为国家和省市级环保模范单位,配合宁波市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验收。

  【生态鄞州】   关键词:新城区

  “不出城郭获山水,深居闹市有林泉”,新城区以它优美的水乡意境吸引着众人的目光。河网、绿化、城市建筑空间纵横交错,形成了一个个充满生机、亲和宜人的生态园林景观。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绿树、水、人文历史、建筑特色,使新城区充满了独特的灵气和神韵。

  如今,累计投资240亿元、综合配套能力33平方公里的这座现代化生态型都市新区,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奉化江畔,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关键词:改造

  喝上洁净水、住上新房子、出门坐公交,这曾是鄞州不少群众盼了多年的愿望。五年间,他们梦想成真。

  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全面展开,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9亿元,43个村完成改建任务,5万户农民有了新居。滨海、鄞南片引水工程竣工通水,鄞西片皎口水库隧洞工程全线贯通,90%的行政村实施了供水管网改造,区域供水工程让19万人喝上纯净水库水。中巴车公交化改造、农村低压电网改造,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了便捷的生活。

  关键词:生态区

  治理工业污染,对奉化江、章溪河流域以及铜盆浦区域开展重点整治,对重点污染企业实行在线监控,22家企业通过省市清洁生产审核,143家企业通过国际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247家、治理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146家,拆除“三沿五区”坟墓2万余座,生态葬法逐步推开;对全区主河道和城区道路实行动态保洁;垃圾填埋场投入运行,江东南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投入使用。

  五年时间,生态区建设取得实效。正如不久前来我区参观考察的宁波地市老领导老红军所说,鄞州区是一年比一年漂亮呀!

  解读“生态鄞州”这张名片,我们发现,这五年,是一个百姓殷殷期盼成为现实的五年,是一个建设者挥洒汗水、装扮新城的五年,也是一个美丽的新区日新月异的五年。

  【文化鄞州】

  这是精神率先、“文化鄞州”日益繁荣的五年:高标准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城区,3家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创建先进称号;积极实施“星光工程”,星级村(社区)创建率达到65%;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所职高、4所普高分别成为国家级重点和省一级重点学校,所有镇乡(街道)都创建成为省(市)教育强镇;文体事业全面突破,区文化艺术中心、体育馆建成使用,宁波(鄞州)博物馆开工建设;梁祝传说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创建省体育强区。

  关键词:免费义务教育

  2006年春季,全区率先在全国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开学第一天,全区每一所学校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气。在章水镇中心小学,好多村民都闻讯赶到学校,看着老师们免费为自己的孩子发放新教材,村民们激动不已,都说“读书不用花钱,这是做梦也没想过呀!”与其他县市区相比,我区不仅最早实施,而且实施得最彻底:学生免除的费用除杂费外,还包括课本费、作业本费和信息费。据统计,区财政为此每年将投入经费3700余万元。此外,我区还专门设立了惠及3.5万名外来人口子女的外来人口子女教育专项扶持资金,每年拨款400万元为在义务教育段学校就读的非本区户籍学生和民办学校就读学生免除杂费。

  关键词:廉政文化

  翻开廉政文化丛书,字字给人警示;漫步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漫画幅幅引人向上;读读廉政警句,句句敲响警钟……在2002年率先提出廉政文化概念后,廉政文化如今已深入国人心中。

  鄞州的文化,不仅有悠久的历史积淀,也有顺势的推陈出新。一切从百姓需求出发,与时俱进,鄞州赋予了文化新的内涵,让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这是富民优先、“富裕鄞州”亮点凸现的五年: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社会职工平均工资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8042元、9426元,年均分别增长5.6%和8.0%;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翻了一番多,达到285亿元,年均增长19.4%。

  【富裕鄞州】

  关键词:医疗保障

  儿童接受康复治疗

  我区积极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至今,全区57万农民参加住院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补偿水平达35%。建立了每年600万元的农民免费健康体检专项资金,实施三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同时,异地迁建的鄞州人民医院、新建的鄞州第二医院和全省最大的民营医院明州医院相继投入运营,基本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关键词:生活补助金

  从2006年起,全区实施了老年人生活补助金政策,由财政对6万多名未进入社保体系的老年人给予每月80至120元的生活补助。正如70多岁的山区老人毛仁云所说,“如今,孙辈们读书免费了,孩子的负担轻了,老两口又有每月200多元的补助金,年纪越大越幸福了!”

  对一些农村老人,尤其是山区老人来说,100元足够他们一个月的开销。因为有了老年人生活补助金,这些老人生平第一次有了积蓄。

  关键词:社会保障

  被征地人员领取养老保险证书

  坚持以人为本、惠民富民的原则,努力让全区人民共沐公共财政阳光,让他们共享广泛覆盖的保障,将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提高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保障。目前,全区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已与宁波市并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2万人、16万人、8万人、23万人和6万人。同时,8万名被征地农民享受养老保障。难怪不少干了几十年农活的老人们说:“我们放心,因为农民也有退休金!”

  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一项项首开全国先河的惠民富民政策,都得益于“富裕鄞州”这个坚实的基础。

  【平安鄞州】

  这是和谐在先、“平安鄞州”扎实推进的五年:平安法治建设深入实施,社会总体稳定有序,获得省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省平安建设先进区以及省社会综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镇乡(街道)全部达到市级平安乡镇(街道)标准。

  关键词:依法行政

  对所有基本建设项目,从受理登记起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止全部实行部门联办;一个行政机关在办理同一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只需经过审查员审查、核准员核准把关两个环节……

  五年来,我区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对全区的行政许可主体、行政许可项目、行政许可依据和行政许可收费4项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行政许可项目从二轮审批制度改革后保留的380项减少到222项。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与《行政许可法》相配套的制度。

  合法行使选举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