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市:我市荣膺首批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县

  日前,我市被省政府授予首批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县,这是我市农业一块含金量极高的奖牌。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特色优势,有效整合资源,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特色农业强市建设。目前,已形成了水蜜桃、竹笋、花木、芋艿头、草莓等十大主导农产品,全市已建成万亩种养基地20个。2007年,全市十大主导农产品总产值达到22.1亿元,完成了首开生物禽业基地、溪口优质水蜜桃基地和尚田万亩优质草莓基地等三大项目的建设,实施了奉化曲毫产业基地、鱼贝藻生态养殖产业基地、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和溪口有机雷笋基地等四大项目的建设。到2010年,将建成10个以上主导农产品的宁波市级产业基地。

  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拥有农产品注册商标240只,被评为省著名商标4只,水蜜桃、芋艿头、奉化曲毫茶叶和溪口千层饼等4只农产品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有4只农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奉化水蜜桃荣获中国十佳农产品品牌。全市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30余家,年加工农产品32万吨,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紧密型农产品基地9.5万亩,联系带动农户4万户,吸纳劳动力9000余人,发放农民工资性收入1.8亿元。(记者徐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