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企业心声 重视企业需求
余姚市:余姚海关为企业创造良好通关环境

  近日,在市女企业家协会的组织下,宁波海关驻余姚办事处为我市出口企业进行了海关政策宣讲,并对女企业家们提出的有关加工贸易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使女企业家们对有关海关政策和企业进出口业务需注意的事项更加明确。为企业搭建沟通对话的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为快捷、高效的服务,这是宁波海关余姚办事处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的一个具体举措。

  在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中,宁波海关余姚办事处突出“文明、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以关注企业的心声,服务企业为切入点,优化执法环境,认真落实政策扶持措施,积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通关环境,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为使“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序,效果更加明显,办事处提出了具体服务措施,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利用现有资源,根据余姚外向型经济发展动向编制《海关信息专报》。二是开展政策宣讲。不定期组织开展海关政策宣讲座谈会,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三是做好重大项目促进工作,积极推行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八项措施:专门成立了重大项目促进领导小组;推行重大项目联络员制度;提前介入招商引资工作,协助地方政府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与地方审批部门合力推动项目审批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政策,支持重点项目的立项审批;改善服务态度,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工作效率;上门服务,实地指导,加强对企业具体经办人员的政策培训;海关各部门协调做好各项配套服务工作;设置专门窗口,公开办事时限和办事程序。四是通过建立关贸合作联系配合制度、积极探索符合余姚地区经济发展特点的加工贸易监管新模式等措施,促进余姚加工贸易量增质升。五是促进余姚的大物流建设,进一步促进余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陈亚洁陈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