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附海工业品牌经济引领规模经营

  近日,附海商人杨国权投资经营的浙江上工电器有限公司“香雪海”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此前由他投资经营的宁波市威妮实业有限公司的“威妮”商标也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由一位企业家投资经营的两家企业的商标同获这一荣誉,开我市民营企业之先河。

  附海工业经济实施品牌强镇战略,国字号品牌引领规模经营,已有“先锋”、“双羊”、“宝尔玛”等5家企业获得了1个中国名牌、5个中国驰名商标和3个国家免检产品,5家企业的销售占全镇规模以上企业销售的48%。

  附海是我市的家电之乡,家电占据工业经济中的80%,家电龙头企业在附海向品牌大镇目标迈进中一马当先。在5个已经获得的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中,家电占了4个。其中先锋电器一举夺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双冠王”,“先锋”的取暖器和电风扇均荣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

  以家电为代表的附海工业经济,从零配件到整机,从借牌到创牌一路走来,现已形成工业品牌经济引领规模经营的格局。经过几代企业家的打拼,从上世纪80年代涉足家电零部件生产领域,90年代转到整机生产,到90年代中期基本形成了以整机生产为主的家电产业,走过了一条仿牌、借牌、定牌、创牌的发展之路,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实现自主品牌和OEM品牌并举,做专、做精、做强、做大。双羊集团作为附海家电之乡的领跑者,面对同行的竞相仿效,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退出小家电竞争,调整产品结构,涉足钢管、电线电缆、定时器领域,产品形成大小并举、国内外市场联动的三足鼎立之势,企业进入有序经营的良性循环,销售五年翻了一番,钢管占据同类产品国内市场半壁江山,定时器名列国内出口企业前茅。(记者孟卓莉实习记者卢红娜通讯员孙君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