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新浦工业经济立足优势谋发展

  去年,新浦从促技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抓品牌建设提升产品档次,抓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去年全镇实现工业产值99.5亿元,同比增长10.23%,500万元以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54.8669亿元,同比增长16.18%,其中家电、水暖五金件、婴童用品三大优势行业对全镇规模工业生产增长贡献率达到90%。

  去年,新浦镇工业企业技改方面,企业实际财务投入5.755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新开工项目6只。一批对该镇产业结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的高新技术项目、高附加值产品纷纷上马。全镇共有23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15只高新技术产品去年实现销售18亿余元,人和光伏公司的太阳能接线盒被认定为2007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8.6%。各企业还申请各项专利98项,其中实用性专利18项,提高了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企业内部也积极挖潜,提升产业层次:人和、兴华等企业进行旧厂房的改造,预计可新增生产厂房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赛亿、飞龙等进行纯设备引进改造传统生产工艺,设备投入4000多万元,提高了企业生产工艺水平和产品档次。

  创名牌工作提升产品档次。去年,新浦镇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绩,表现在创名牌积极性高涨。神马婴童车申报成功中国名牌,久友电器制造厂电风扇、心连心电器公司取暖器申报成功省名牌,申成沐浴用品公司丝瓜络制品申报成功宁波名牌,人和光伏电器有限公司太阳能接线盒、紫藤电器公司洗衣机、方圆电器公司洗衣机、甬港仪表公司水表申报成功慈溪市名牌,神马婴童用品、浪木、宝洁、辰佳、飞龙、摩尔洗衣机申报、复评成功国家免检产品。该镇企业免检产品和各级名牌产品数量在全市位居前列,并已走出了一条创牌、定牌、贴牌相结合的新路子。

  新浦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思想,努力为企业提供“政策、全程、协调”服务,及时向企业传达政策,提供信息,指导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当好企业发展战略谋划参谋,全过程跟进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新浦镇经发办有关人士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升以及经济全球化后企业经营市场风险度增加等现状,给企业经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该镇将利用杭州湾大桥通车后的区位优势以及近年来企业不断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抓好产业组织形式的转变和提升,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区域经济活力。(记者孙云东通讯员卢巍岑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