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嘉宾访谈 现场传真 往期查询
 

  人大代表、宁波市妇联主席伊敏芳问答回顾:

  主持人:我前段时间听了一件事情,刚刚16岁,听他说小时候父母就不和,也不打架,吃饭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不说话,他说我特别难过,每次爸爸、妈妈放东西很重,只要一说话语气就很重。后来他就找借口出去,后来就玩上了赌博机,没钱了就找爸爸要,爸爸不给了就找妈妈要,妈妈也不给了就干脆不回家了,后来爸爸、妈妈知道了以后就打,说我们为了你想给你一个家,后来这孩子就放了一把火把家给烧了。伊主席您提这个议案是不是这方面的事情触发了您提出这个议案的灵感?

  伊敏芳:我们宁波家庭暴力你说严重也很难讲,但是还是存在的,所以我们也做了调研,从反映出的情况看也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每年到我们市妇联信访件里面有8%是家庭暴力案件,而且有的也造成了很大危害,我们在工作当中也了解到这方面的案子后面也是很严重的。去年市中院判处的严重家庭暴力案件就有5起。所以我们觉得家庭暴力这方面的事情与宁波这个文明城市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必须要从源头上加以维权,要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所以两年前我提了议案,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马上节进入了立法调研,今年已经成为了立法计划,也是第一项立法计划,之前我们也进行了多次的工作,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包括听取了专业人士的意见,也听取了妇女工作者的意见,开了十来个听证会座谈会,做了十余次稿,很高兴下个月就要审议这个草案了,我觉得很高兴。

  主持人:像流动人口带出来的孩子也好或者说承认也好,怎么管制他们,比如说每一个地区应该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他们肯定是在册的,当地的政府是不是根据当地的户口登记,对这方面我们城市也是要解决的,但是要两个对等的城市共同解决的问题。我们报纸里有一位记者也曾经暗访过,孩子很胆怯不敢说,在无疑当中会发现旁边有大人,我在二百门口看到一个小女孩在那里卖艺,很多人真的想给他钱,但想到背后有大人就退缩了。所以伊主席有没有找到这里头的根源?

  伊敏芳:各部门都在做,包括城管、民政、大家都在做,而且产生的原因都有进行分析,接下去怎样巩固也都有意见,但是事情因为流动性很大,他从这个城市流到那座城市,有的时候真的解决不了。还有一方面取证很困难,很多城管和公安叫到派出所里面,一问有的甚至是父亲叫他做的,取证难,最后定性难,客观上我们的警力也有限,精力上也顾不上。

  主持人:打断您一下,刚才有位网友打来电话,他的丈夫前些日子把她的骨头打骨折了,她想问一下怎么解决?

  喂……电话可能是挂掉了,如果这位网友还在观看我们的节目的话,等我们直播结束以后可以再和我们联系,具体怎样解决。

  伊敏芳:我们有一个伤情鉴定中心,去鉴定一下,因为家庭暴力必定有一个后果,就是打成什么样,这事必须有鉴定,这是证据,拿着这个证据可以依法维权。

 
 
[关闭窗口
广告中心|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C) 2001-2005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