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嘉宾访谈 现场传真 往期查询
 

  自今冬征兵命令颁布以来,港城宁波的十几所高校中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征兵热潮。据了解,今年的征兵工作中,立志参军报国的大学生几乎踏破了门槛,尤其是女大学生们,参军热情极其高涨。究竟为什么这身军装如此倍受女大学生的青睐?

  退伍女兵吴佳燕问答回顾:

  主持人:原来小吴在哪里?

  吴佳燕:在潍坊。

  主持人:你是零几年当兵?

  吴佳燕:05年。06年回来的。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小吴在山东当兵,我觉得你在山东当了两年之后,感觉有点像山东的馒头。白白的。一点都不黑。

  你原来家是哪的?

  吴佳燕:泰州。

  主持人:一去那里有什么变化?

  吴佳燕:火车坐过去天气就不一样了。我们上火车的时候穿的是比较薄的衣服,过去就不一样了,我们走的时候是外面一件衣服,里面一件毛衣。下车的时候,每个人都裹了大衣了。那面下了很大的雪。

  主持人:你在当兵以前知不知道你要去山东?

  吴佳燕:刚开始不知道,后来知道了。

  主持人:后来有没有想过,山东那地方好不好,不愿意去怎么样的?

  吴佳燕:我爸爸说让我去看看。

  主持人:这个对一般人里说并不是那么轻松的。

  吴佳燕:是野战通讯部队。

  主持人:一去了干什么?

  吴佳燕:训练。我们刚开始……这不这算不算保密的东西我不知道及。

  主持人:是不是要打靶跑步?

  吴佳燕:我去的时候是有优势的,我是体育的,我们训练的地方基本上在零下20多度。

  主持人:在淄博有这么冷的天气?

  吴佳燕:基本上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冻死了。感觉在这个地方从来没有接受这么低的温度,是不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接受这种考验。有没有哭?

  吴佳燕:没有。

  主持人:有没有穿绒衣绒裤?

  吴佳燕:肯定是有的。那时候不想漂不漂亮,有是暖和就可以了。

  主持人:在南方还好,在那里就没有办法顾及了。那么冷还是在野外训练,你们在经过训练之后,具体的是做什么?

  吴佳燕:我们新兵第一年分为两三个阶段,第一个我们是新兵连,把你的嫩气磨掉,变成一个兵,我和小梁都是一样都是号码,都是背记的能力非常的重要,接下去就是军事训练加值班,保障。保障有的时候是像通讯方面的号码。

  主持人:我觉得听起来也不是向我们很多人想的当兵丰富多彩感觉看着电视的女兵,每一天都有特点,说起来都是很枯燥的。但我觉得也不是说像我们很多人想象的当兵的那么丰富多彩,您感觉到看电视连续剧的女兵,整个的生活并不是枯燥的,你们也是挺枯燥的,也不像看到的那样的。

  吴佳燕:电视是电视现实是现实。

  主持人:你要和我说说部队过年,和普通人过年是不一样的,如果我能当别的话,我肯定是头供地我也要当兵,我想问一下小潘他们跟你差太多了,你要和你的父母讲这里是零下20多度父母就很担心了有没有说过?

  吴佳燕:没有说过,如果你说了的话,儿行千里母担忧不能讲自己有不好的地方,多要说什么都很好。要学会自己一个人承受所有的压力。这一点我觉得……

  主持人:那个时候我在想你毕竟是一个南方的女孩子,父母不知道你的情况,肯定是很挂念的。父母那时候有去过吗?

  吴佳燕:东手术的时候去过的。

  主持人:还东过手术?说说看?

  吴佳燕:第一年还好,就是第二年带新兵的时候,带领新兵的时候,训练的时候膝盖骨的软骨破掉了。

  主持人:软骨破掉了,当时动手术家里人知道吗?是部队领导打电话过来的吗?

  吴佳燕:我是下了手术台才给家打电话。

  主持人:那个时候没有想过让其他的兵往家里打电话吗?

  吴佳燕:不想说。

  主持人:你没觉得自己承受很苦吗?

  吴佳燕:没有。

  主持人:你那时候多大?

  吴佳燕:22岁。

  主持人:这个年龄就可以承受,你进去以后,听到了当当的声音会很很怕的。苦了吗?

  吴佳燕:没有,就是我的连长和指导员在门外面等,我觉得部队它是一个大家庭,你融入到里面了,就像现在我回部队,就向今年我副导结婚真的像会娘家一样的感觉。

  主持人:那你妈这里成什么了?

  吴佳燕:(笑),我第二年回去的时候一个一个抱着我喊着班长班长。

  主持人:在那个时候让你感觉最幸福的是什么时候?

  吴佳燕:我第一天到部队的时候我挺感谢我的班长的,那天晚上我班长给我端的洗脚水。我这个人也不是喜欢苦的那种。三经半夜班长帮我们盖被子。

  主持人:班长比你大多少?

  吴佳燕:大一岁。我有一个战友也是宁波的,叫邵从一(音译)只有16岁。我在我们班是排老二。感觉有种责任,我觉得我要去照顾她。

  主持人:年三十那天你们每个人都包饺子吗?

  吴佳燕:是帮厨。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可有意思了,没见有什么意思呀?

  吴佳燕:就是包饺子。

  吴佳燕:我们和她们不一样的,我们是女孩子只能喝饮料,因为难三十过了以后大家都要分开了,因为我们训练是在新兵连,我们是一个新兵集营地,所有的兵在这里训练,然后分大下面的师部等等,不同军种的。

  主持人:我知道,北方有一个习俗是到半夜12点吃饺子。

  吴佳燕:对对,说起来是有点浪费。

  主持人:小吴是很有意思的。

  吴佳燕:刚开始包就是拿面粉你仍我一下,我扔你一下。在部队纪律约束的地方,能让你答声说出来是很开心的事情。

  主持人:然后你们包饺子要自己和面吗?

  吴佳燕:是的,都是我们自己弄的。菜也是自己到园子里弄的。

  主持人:本来没做的,你们怎么能弄出来的。我想面得和成什么样?

  吴佳燕:有山东的兵就教我们做饺子。

  主持人:垛馅,我想听听你讲这个问题,馅儿怎么弄呢?你们吃的什么馅儿饺子?

  吴佳燕:白菜和肉,白菜我们都是自己种的。

  主持人:还要自己割。

  吴佳燕:最主要的还是要把白菜的水分弄出来。

  主持人:你现在会了吗?

  吴佳燕:哪天给我们包一顿白菜馅儿的饺子。

  主持人:大家听到了,她说她包的很棒,我们要尝尝她的收益怎么样?这个在北方讲是接神的饺子你们那里有没这种说法?

  吴佳燕:我们就是喜庆,我们那里班长很好,我们睡觉了,她爬起来煮饺子。我第二年带兵了,我就非常理解班长。刚开始我非常的不理解班长,我们大学生就是觉得要民主,突然间所有的框框条条全套在你的肩上了,一下子觉得自己不能动了。

  主持人:后来你带新兵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是这样约束她们的。

  吴佳燕:我们连长说你的生命是不属于你的了,是属于国家的,你没有必要那么骄气,在这里,大家都平等的,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做。

  主持人:你们刚才三位都说了,我觉得还有很多的东西还要了解的,这么多天过去了,我想你们三个人当中最爱哭,肯定是小吴,毕竟是在上海,但是你会有感动在里面,你算下来你能记得你哭了多少次吗?

  吴佳燕:两次。

  吴佳燕:是的,第一次是没有人看到的。

  主持人:第一天你就哭了。

  主持人:第二次呢?

  吴佳燕:是指导员指挥唱歌的时候。

  主持人:唱的什么歌?

  吴佳燕:想家的时候。

  主持人:没有不哭的,我总觉得小吴是爱哭的感觉。

  吴佳燕:有些时候我这个人是比较细腻的,感觉是比较细腻的,别人稍微有点什么我都能感到,就像他们说的,我今年25岁,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我爸爸掉过眼泪。但是我爸爸看到我躺在床上的时候,那么多人在,连长、排长都在,那么大的男人我爸爸就哭了。

 
 
[关闭窗口
广告中心|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C) 2001-2005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