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嘉宾访谈 现场传真 往期查询
 

  自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来,至2008年已经是第26个年头了。每年的今天,宁波的消费者组织都会联合各有关部门共同举办隆重的宣传咨询活动,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有关法律法规及其成果,促进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宁波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翁月珍问答回顾1:

  主持人:各位网友拉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宁波网视频对话。我是主持人邬盈蓓,今天是3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天我们聊一聊相关主题,先来介绍一下嘉宾,坐在我旁边的这位就是宁波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翁月珍。

  今天对话栏目现场搬到了翁秘书长的办公室,我们一同探讨一下关于今年的消费主题“消费与责任”,翁秘书长,今天是不是在宁波的中山广场也会举行一年一期的宣传咨询活动日呢?

  翁月珍:对,每年在3月15日组织各部门在中山广场开展一些大型的宣传咨询活动。

  主持人:我记得每年宣传活动日宁波近几年每年都举行。

  翁月珍:对,我们在中山广场举行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广大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当中碰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解答,有市消保委的、海曙消保委、工商、纪检、卫生、检验检疫局的,行业协会的也来了,消费者可以咨询一些就有关消费知识方面的问题,在过程当中碰到的难题都通过今天的大型咨询活动得到一些解决。

  主持人:今天这是全天的还是有具体时间?

  翁月珍:时间是9:00-11:30之间。

  主持人:我们不单单只是在今天举办这样的活动,其他的时间有没有举办活动呢?

  翁月珍:在3月份以来就开展一系列的活动,6日召开了一个大型的理事会,在会议当中我们就把今年的主要工作、活动向广大理事通告,还有就是表彰全大市的评出了233家消费者信得过单位,也是各家企业的榜样,这是表彰活动。还有各县市区也有联动的活动有下乡送法的,有文艺晚会一系列的活动。

  主持人:我知道每年的消费者权益日都有主题,去年是“消费和谐”、前年是“消费环境”,今年是“消费责任”,您能介绍一下关于今年的主题有哪些含义吗?

  翁月珍:我们每年都要推出一个年主题,今年是“消费与责任”,它的基本含义有四个层面,主要的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责任,要社会各方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里包含了四个层面;一、作为一个经营者、作为企业首先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按照法律规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尽到自己应该尽的义务,这是最重要的。二、政府职能部门是监控市场的主体,要加大对市场的监督力度,要规范市场,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消费主体的消费者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也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也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遇到纠纷的时候按照法律的要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三、就是新闻媒体,包括报纸、网络,这些庞大的新闻媒体也是重要的威权力量,所以我们也要客观公正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整个社会形成一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体系。

  主持人:听了翁秘书长的介绍我觉得媒体也是责任重大,希望宣传好年主题的同时……如果您有消费解纷的化也希望您的纠纷能够得到解决,如果有纠纷话除了可以到中山广场去解决的话,平常遇到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和解决呢?

  翁月珍:应该说现在整个消费投诉的渠道还是很畅通的,作为我们来说,下面各县市区也有消保委,下面还有分会,市区这块大的商场都成立了联络站,这些大的商场都有联络站建立在他们那里,我们消费者碰到了消费纠纷就可以向联络站进行投诉,还有职能部门,工商局的电话是12315,还有技术监督局12356,物价局12358这些职能部门都有一个电话。现在农村也建立了消费联络点,当地都有联络站,还有大的社区都有消费联络站,消费者碰到纠纷的时候网络还是比较畅通的。

  主持人: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一个投诉网络是消费者投诉很好的途径,大家也是有了底,毕竟我们后面有这么大的一个靠山。说到3.15的时候,今天的对话在开播的同时您也可以在天一论坛发贴提问,如果您有消费案件可以直接上网由嘉宾为您解答,同时我们的热线电话87682350也在开通。说到这里有一位网友提问了,他说他买了一部手机,手机后盖有松动,他先是协调,协调了以后商家不退还,也不维修,后来经我们记者介入以后,这位商家就很客气的重新换了新手机。这里就想问秘书长,宁波有没有监督机构对商家不合理的服务态度施行监督?

  翁月珍:我们所有的投诉机构都有监督者,这个案例当中是在媒体的监督下进行了更换,这种情况下坏了作为经营者诚信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好,所以媒体也好要对这样的事情进行监督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主持人:消费者在进行消费的同时也是一个监督者,他是不是可以通过相关的手段比如说爆料,或者向职能部门进行投诉来进一步的监督这位商家?

  翁月珍:应该是这样的,因为你买手机的时候,后盖松动可能不是用的时候松动,可能是买的时候就松动,买的时候要仔细看,因为国家对手机是施行三包的,三包是有限制。七天以内是可以退货,却有瑕疵的可以换,可以修、也可以退。超过7天在15天以内的,这种情况可以进行维修,如果不符合规定的可以修了在换,退就比较困难。超过15天国家规定是保一年,退换就比较困难了,修理方面国家规定修理是修理二次,就是这样的规定。

 
 
[关闭窗口
广告中心|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C) 2001-2005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